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別被騙了!沒有左腦人、右腦人這回事
May 1st 2014, 12:25, by 文/羅伯特‧馬修斯(Robert Matthews);譯者/王怡

事實上科學家的確了解蜜蜂飛行物理學,只是它非常複雜。

為什麼已驗證為無稽之談的「殭屍知識」死不了?可能因為它內含幾分事實。

學習新知是好事,打破流言卻更令我開心。多年來,當多愁善感的文青對我堅稱他們多有創意、多憑直覺和仰賴「右腦」時,我只能咬牙擠出笑容。還是仰賴「左腦」呢?管他的,我只記得最後我通常在想,講這些的人真是「沒腦」。 

現在,我那不屑的態度看來是一針見血。美國的神經科學研究團隊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掃描了一千多人的腦,看看能否找到某些人的腦一側比另一側更活躍,結果徒勞無功。沒錯,我們的腦處理事情多半偏重其中一側:語言、邏輯和計算通常由左腦負責,而空間能力和視覺形象通常是用右腦。但若要說有些人天生某個半腦比較活躍,可就是無稽之談了。

所以,這個受歡迎的迷思也下葬了。然而我可不敢說,左腦、右腦理論不會再來糾纏。我猜它會成為另一條再怎麼證據確鑿、但死也死不了的「殭屍知識」。這類知識真是不虞匱乏:北半球的水汩汩流入排水孔時總是逆時針轉、天空的藍色是因為它倒映了海的顏色、科學家無法解釋蜜蜂的飛行原理。這些沒有一項是對的。水流入排水孔的方向取決於水槽的形狀與水龍頭的方向,光線在空氣分子間的散射才是藍天的成因,而科學家也完全了解蜜蜂是怎麼飛的(雖然很複雜)。

然而,再怎麼頻繁地端出正確解釋(別漏掉你手上這本好雜誌),迷思還是持續存在。我猜,部分得歸咎於這些「殭屍知識」常帶有幾分事實。比方說,水流方向的迷思與地球自轉所產生的科氏力有關:科氏力確實導致颶風等龐大氣團在北半球逆時針旋轉、南半球則順時針旋轉,然而就水槽這種規模而言,科氏力的影響小到看不出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