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美國中學可以在家考試?因為美國人認為「誠實」是一種能力!
Feb 2nd 2015, 02:07, by 黃俐雅

圖片來源:Alberto G.@flickr, CC BY 2.0

我女兒跟她的表妹是就讀於美國東部的中學生,有時會帶考卷回家寫,那考卷不是家庭作業,是會登錄到成績單的平常考試。有次我不知道她的表妹「正在考試中」,一靠近書桌,她趕忙揮手要我離開,她嚴肅急亂的表情把我嚇一跳,我只是由廚房路過想打個招呼而已,那對我真是個震撼教育。

我女兒首次在家考試是在開學三週後,她帶回老師發的一份切結書,上面寫:我會誠實寫考卷,不問家人,不翻書,不透過電話、手機、 網路、電算機與同學溝通或查資料(可以用電算機計算的會註明)。有誠實做到就在切結書上簽名,隔天與考卷一起交出,後續的在家考試就不用簽切結書了!

學校的期中與期末考,同班同學考的科目不太一樣,考前同學們見面的問候語常是「你明天考什麼?」。同班同學,Home room,只有上課前的十幾分鐘聚在一起談話,第一堂課開始各自跑班,每人選的課不一樣,部分還有降級或跳級學習,所以相互的稱呼是 Home room 同學或某科目同學。大考一天只考兩科,由校方在考前抽籤並公告順序,亞洲的國際學生都驚呼不可思議:如果第一天考的是上課課表上的的第三與四堂,第二天考的是第一與五堂,若有人課表的數學排在第一堂,就可以問數學課排第三堂的人,因為考卷一樣,而有人早一天先考了。

女兒說,國際學生中部分中國學生會作弊,他們不只公開談自己動的手腳,還覺得美國人笨笨的。儘管老師有抓到部分舞弊的,也頭痛於如何讓學生誠實考試,卻沒有取消在家考或考試時禁止國際學生用翻譯機(理由是:既然是考物理就不是考英文,是要考懂不懂物理,擔心國際學生因不理解部分單字而損及應考的表現。)

女兒曾分享一段對話:有中國的同學問已考過歷史的美國同學「難嗎?」「還好!」「考些什麼?」「嗯⋯⋯內容有點難,但你慢慢想就可以想出一些來!」「喔?」 「是真的有些難,但我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接著他信心滿滿的說「應該可以及格!」

幾位亞裔的同學噗嗤笑出來,他卻了然於心的說:「及格對你們來說是不夠好啦!雖然我實在搞不懂這明明是我們的歷史!你們卻總得高分。」我真心欣賞這位學生不協助舞弊的能力與自信。

若說很多大人認為「分數高於一切」,或許有人不服氣,但如果問「面對一個學業不佳的孩子,有多少家長還覺得有面子並對他將來有信心」?答案就昭然若揭了!參加班親會時,我們會因為孩子學科成績差但善體人意而意氣風發嗎?我們當中,在乎分數多於好行為的大有人在,這態度也深深影響了孩子。

聽女兒轉述時,我不禁在想,為何中國學生的作弊這麼嚴重?我猜想專制體制中,「人」一直被家國工具化,以致當人成了分數的工具,也沒啥覺察了。這當中還包括集體主義,個人行為成了家族與國家之榮辱,最妙的是,因為分攤出去了,就是說個人依附於團體了,一些會帶來個人羞恥感的行為(如作弊),反倒可以沖淡了,依附進團體的榮耀裡無需特別在意了。另一個因素還可能是:當多數國民還有溫飽問題時,依馬斯洛的五大需求來看,要自尊當然還得先有安全感(註: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低級需求到高級需求分別是:生理、安全感、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

我還想著一個問題:為何學校不取消可能舞弊的空間與工具(在家進行與使用翻譯機或電算機)?學校在捍衛什麼價值?

在我們的教育環境裡,常看見的是,如果學生沒有能力自律,作弊了,那麼會有人說,他沒有資格被信任、被尊重,於是,用其他外在控制方式,恐嚇限制他,無法作弊。流行的說法是:會作弊,代表學生還不懂得尊重,為什麼還要尊重他?說起來,我們連孩子尊重頭髮的能力,都不信任呢。

我猜在家考試與大考的排法能行之有年,是學校不把學生當賊防,學生彼此之間絕多數也不舞弊,除了是誠實教育,也是法治教育。更重要的是學校從不公佈分數與排名,因為成績是很個人的學習狀態,不是證明人有沒有用的量尺,或者說一個學校認為能維持這樣的制度,比起分數,更貼近教育吧!

除了校規、國家政策與媒體訊息在影響孩子,他身邊的大人能敏感於人類演化中的進化與退化因子,將啟發孩子有限時空中的心智能力,而能誠實、能客觀看待事情,更趨近於「教育」吧。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