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像詩一樣的極短篇:夢「七則」
Mar 31st 2014, 05:17

馬富茲的夢

馬富茲(Nagulb Mahfouz , 1911-2006),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出生於開羅,出版過四十部小說,以及數百短篇故事和劇本,是埃及家喻戶曉的作家。

馬富茲的極短篇故事顯露出他說故事藝術卓越能力,他的一系列以〈夢〉為題的作品,帶有散文詩的意味,也有抒情調性,他1994年在開羅被一個宗教狂熱分子以小刀刺傷,有好幾年無法寫作之後的書寫。這是他晚年的結晶。

現實裡有夢;夢裡有現實。文學交織著動人的夢與現實風景。馬富茲的206則〈夢〉,其中編號176,另附I-VI,6則,共有212則,是他2004年到2006年發表的作品。

夢(176)

我是一個官員,銜命去逮捕藝術家「Y」。說實在的,我是他許多喜愛者之一;我喜愛他,縱使因為他沉迷於毒品而嫌惡。

這位藝術家邀我參加一個歌唱聚會。我到了,但我一直到他唱完了歌才逮捕他,他反覆唱著:

你受託去他那兒

並且為我親吻美麗的人兒的唇──

還說他愛情衝擊的慾望在他的控制之中。

夢176-I

我接受姊姊提議,她對我說,「你的婚禮已經決定在下個星期四。」依約抵達她家,當我進入接待大廳時,我受到大聲喝采鼓掌歡迎。

那時候,我認識到我並不知道的新娘。也窘於問我姊姊,我舉目四顧出席的女人──並發現到她們是在我人生中給我光的人。但有些如今已老邁──幾乎就到離開世間去安息了。

最後,我告訴自己,「我必須等待我命運的揭曉。」

夢176-II

我看到自己接受一個重要的情報──新的歌劇院建築已經完成了。我和同事一起去全面檢視,並發現那是原本形狀的嚴謹仿建,舊的已毀於火災。

我們同意以一件用於場地啟用式的作品:我們寫劇本,並以歌曲和音樂製作,但我們對題目意見不合。激烈的爭執一直到引發戰爭,威脅到歌劇院新建築的安全。

夢176-III

回到家裡,在房間我看到姊姊,她來找我。我向她打招呼,然後看窗外──有一整年之久──我敬愛的人一個也沒有出現。並不是自她的婚禮那天開始。

「我有一個不是那麼讓人愉快的消息,」我姊姊有感而發,「然而那也許可以安慰你。」

「那是什麼?」我問。

「阿茵在婦產科醫院生產時死了,」她回答。

一陣強烈的痛苦刺傷我的頭,就如黑沉沉的玫瑰像一帳篷漫開在天堂和土地上方。

夢176-IV

我是一個審查員負責閱讀文學刊物《Y》一篇題為〈死亡〉的劇本。

第一個行動是死亡和先鋒世代之間的對話,就像塔哈‧胡珊和阿巴斯‧馬穆德,阿爾─阿奎德之間一樣。

第二個行動,是死亡和我自己世代之間的談話,就像阿里‧阿默德、巴卡瑟爾和馬穆德、阿爾─巴達維。

第三個行動,雖然,是一部音樂劇讓大約七歲的男孩和女孩環繞死亡跳成一個圓圈,唱著:

你人生的命運一定會降臨你身上。

所以囉我批准它對一般公眾的演出。

夢176-V

我在阿巴西亞,在愛人的小徑。她的天空,雖然朦朧著一輪滿月,仍然能看到一些星星。

微風是清純的而水是甜美的,街道也因極為安靜而優雅,但有一種孤單的聲音鳴唱著:

每一年都來造訪我吧!

夢176-VI

我應邀會見沙達特總統,他通知我他已決定指派我為亞歷山大省省長。雖然我警告他說我的視力和聽覺都衰弱了,而且右手麻痺,他也不改其決定。

回到辦公室,我快步跑到我姊姊的兒子身邊,他的名字以「薩」開頭。

「不要擔心,」他告訴我。「我會是你觀看與閱讀的眼睛,你聽取的耳朵,以及你書寫的手。」

我的不安仍然不會離開我。

※延伸閱讀》
‧維基/納吉布·馬哈福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