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心得] 面試心得(信鼎.欣興.鴻海.大洋.台塑.遠東
Oct 7th 2014, 14:10, by jason780802

作者jason780802 (歐哈哈)

看板Tech_Job

標題[心得] 面試心得(信鼎.欣興.鴻海.大洋.台塑.遠東

時間Tue Oct 7 14:10:51 2014

大家好~小弟在科技板潛水很久 看了板上很多的面試心得,受益良多,所以今天來分享自己的面試經過 小弟大學140化學系,碩士114化學系,碩論主要是關於高分子(偏向動力學探討 在8月初退伍後開始找工作,花了大概2個月的時間, 使用104和1111投了大概20幾次的履歷, 但最後只面試了六間(大約有11間通知面試) (小弟會盡量把遇到的細節交代清楚) -------------------------心得開始的分隔線------------------------- 1.信鼎(中鼎化工旗下的公司) 其實我是投中鼎化工,但被回絕過後不久就接到信鼎的面試邀約 信鼎主要是作垃圾焚化和機電維護,面試的地點在新北樹林, 面試職位是「操作工程師」 到達現場要先和門口警衛換證並會確認是與廠內哪位進行面會 面試的地點在4樓,人資小姐會先拿1份基本資料和2份考卷給我填寫 考卷內容一份是偏向人格測驗+推理測驗, 另一份是普物、普化、微積分、還有一些關於垃圾焚化相關題型 寫的時間大約90分,人資會不時來關心有沒有什麼問題, 寫完後先與操作組組長面談,先進行自我介紹後, 組長也很熱心的幫我講解信鼎在做什麼,以及中鼎其他子公司內容(崑鼎等等) 再來就是帶著我到現場看,主要工作地點是在中控室, 除非是要做故障排除才會到現場(要戴安全帽), 平常工作就是在中控室內,操作機台夾垃圾(請想像夾娃娃機那種感覺) 看完現場後再與廠長進行面談,談話內容偏向聊天,沒有問專業性的問題 也會再三確認對公司還有什麼不了解 結果:offer get 薪資約42K(底薪+一些加給..細項記不清楚) 需輪班(加班費比照勞工法),做6休2,過年期間做4休2 三節生日是發禮卷,年終2個月,兩年一次員工旅遊 如果家住太遠的(離公司50km以上),會有補助和幫忙找宿舍 ----------------------------------------------------------------------------- 2.欣興電子(山鶯廠) 面試職位是「高級工程師」 地點不算難找,一樣要先和警衛換證,並要在手機照相鏡頭上貼上橘色貼紙 大門進去右轉進去第一棟建築後,先和櫃檯報到,然後到一間測驗中心去 測驗內容是仿多益測驗、智力測驗(圖形展開、語文能力、數學推算)以及人格測驗 測完後先與HR談話,內容就是家庭、興趣、語言能力、碩班研究、薪資福利, 結束談話後,HR跟我說我的人格測驗要重測,所以我又回到測驗中心去測 測完第二次,HR帶我到另一間去等主管來面談, 面談一開始當然是自我介紹,然後對於欣興做什麼了不了解 我傻傻的直接回答做電路板阿,然後其他就不知道了XD 後來主管有跟我介紹有分兩部分:電路板和載板,而面試我的部門就是專攻載板的 中間其實我有聽沒有懂,大部分都是主管再說,而我只是用笑容和點頭帶過, 也會再次確認對於公司的薪資福利、教育訓練是否了解 最後主管對我做了兩個心理測驗,做完跟我說:你是一個很靠感覺的人! (怎麼這麼準,我從以前到現在都相信緣分XD) 但是,結束後主管跟我說,你人格測驗有問題,等等叫HR再帶你重測一次(what?) HR也很好奇我到底怎麼測的,我說靠直覺阿!然後他叫我不要寫1(極同意)或5(極不同意) 選項盡量填2(同意).3(沒意見).4(不同意),然後慢慢寫, (因為測驗20分鐘,170題左右,我前兩次都花大概5分鐘就選完了...) 這次我照著HR的暗示來做,時間我還特別聊了一下FB和LINE才拖到12分鐘結束測驗 結束後我跟測驗中心的小姐說,小姐看完結果馬上問我到底是怎麼填的, 測驗結果還是很奇怪,我回說我填2.3.4選項,結果小姐馬上跟我說3不要填, 然後又重測第4次...弄到這邊我火都上來了!隨便選完2和4,不到4分鐘的時間把題目做完 然後跟HR說測完了,讓他簽一下訪客單,然後頭也不回就走了!!! 結果:offer get 薪資45K(38.9K底薪+三個加給),保14個月 宿舍約4~6人/間,每個月1500 公司有午、晚餐(以刷卡方式付錢), ------------------------------------------------------------------------------ 3.鴻海(土城虎躍、頂埔) 面試職位是「化學工程師-新幹班」 一開始先到虎躍廠,一樣換完證到大廳報到等候, 接著HR會帶到測驗中心去,一樣是考英文+人格測驗 英文的聽力測驗可以自己控制什麼時候撥放,而不是系統一直進行下去,但要掌握好時間 而聽力測驗到某些題目的時候會完全沒聲音,所以我測了兩次(但是第二次還是有問題) 人格測驗類似情境題,例如遇到客戶投訴問題時,該如何解決,然後有4個選項, 依照優先順序填出1.2.3.4,結束後被HR帶到一個小房間,撥電話和主管面談 面談內容是自我介紹然後問到我會使用什麼儀器,儀器的分析原理, 最後問我要如何分析研磨液的成分,我回答NMR.UV.HPLC等比較常用的分析方法 但似乎不是主管要的答案,談話大約15分鐘, 結束後,因為剛好他們要從大陸回來台灣,希望我來二面, 二面則是到頂埔廠去,一樣自我介紹,然後針對碩論進行較詳細的的提問 也用很多問題去看面試者的抗壓性、主動積極程度 (連會不會做家事都問了) 而我是提問大陸深圳的生活樣貌,公司有宿舍,也有交通車可搭乘到公司, 生活機能還算方便,最後會確認是否已經跟家人協商是否能到大陸工作 但主管說升遷速度較慢,所以要先進來做好幾年才「有機會」升遷 結果: 人資打來問意願 薪資範圍45~48K,因為要長期在大陸工作,和家人討論後覺得不妥, 所以就後來就跟人資說要放棄資格。 ---------------------------------------------------------------------------- 4.大洋塑膠 面試職位是「研發工程師」 一樣換完證後,到廠務課等待一下, 接著有人會拿基本資料和兩份考卷來填寫 第一份考卷內容偏向有機合成(雙鍵加成反應、縮和聚合、立體位向、反應機構) 第二份是用英文出題,描述自己遇到挫折如何處理、自己的優缺點、未來5年的規劃 寫完後,廠務課的人會簡介薪資結構和廠內做的內容 (有分3個廠,因為是家族企業,所以各由不同的人管理) 再來就是帶到研究部的建築那邊去(進入廠區時,在室外要全程戴安全帽) 面試我的有3位,一開始先自我介紹,然後針對碩論進行提問, 過程中不嚴肅,而主管們也很好奇面試者的興趣,比較會對興趣提出問題, 也很熱心地介紹大洋塑膠的產品發展方向,而我則是提問因為環保意識抬頭 我面試的部門是做水性PU,從有機相轉換成水相的話,材料的性質是否會改變, 合成的成本提高、或是能有其他較簡便替代方法。 聊到最後某位主管也有說這邊的升等速度慢,要先累積一定年資以後, 等前面年資大的先升等後,才會輪到後面的人。 最後再帶回廠務課,再次講解一次薪資福利後就結束。 結果:口頭offer get 薪資約41K,沒有保14 (研究部年終算法是每年各廠的年終平均而得),平均年終約1.5月 宿舍不用錢,大約2人一間,有網路,冷氣,包水電(但有使用量的限制) 平常都可以吃廠內的餐廳(免費), 而住宿舍的人員在六日不出去的話,可以請廠務課幫忙叫便當(也是免費) 最後是要等體檢結果出來才會繼續跑流程。 ------------------------------------------------------------------------------ 5.台塑南亞塑膠 面試職位是「研開工程師」,工作地點在林口 面試的地點在台北市的台塑大樓,先報到繳交資料後,填寫一些人格測驗, 等待的時候可以看PPT,會有面試流程,面試的相關注意事項,碩士的薪資約45K, 三節獎金,另外還有長庚就醫優待,自己、配偶、子女6折,父母7折。 新進人員教育訓練方面需輪班3個月加實務訓練一年, 面試的順序是看通知單上的編號(我是7號,從上午9點報到後等到下午3點半才輪到我) 面試我的主管有3位(經理+兩個部門主管),一開始先自我介紹, 講到興趣的時候有被特別問一下,然後問我會不會想進修利用閒暇時間升學 我是說不會,但我說會用閒暇時間讀英文,理由是:想出國玩! 再來則是針對碩論提問,實驗室合成完的材料商業化的可能之類的問題, 然後問我對於南亞在做什麼了不了解,我直覺的回答:不是在做塑膠嗎? 結果就被笑了... 不過三位主管也都很熱心地跟我介紹南亞的材料、產品、還有近期比較有成果的項目 然後問我知不知道新進人員要先受訓3個月,我答「知道,要先在廠內輪班3個月」 然後經理就跟我說現在改成不用輪班,因為要輪班的話,也算是他們找自己麻煩, 後來有提到我會使用什麼儀器,一樣簡單的說明分析原理。 最後拿了一篇英文paper讓我念摘要的部分並翻譯,念得不太順,但主管說還不錯 翻譯的部分我翻得比較慢,主管有在旁邊有點引導式地幫我, 最後主管有提到,如果合成部缺人的話,我就很適合,可是現在是要面試加工部的 所以問我有沒有意願之類的,我也回答什麼都可以嘗試! 整體來說,面試的過程都蠻愉快的,只是等待的時間比較久 面試結束後等大約10天左右可以打電話問人資面試結果。 結果:昨天收到錄取通知 而薪資福利面試的時候主管也有提到,碩士45K,每年調薪,年終通常4.5月以上 有宿舍,但大部分人不是每天通車就是租外面 ----------------------------------------------------------------------------- 6.遠東新世紀 面試職位是「研究員」 面試地點在內壢的研究所(元智大學旁) 到了現場,HR會先帶到大廳寫一些基本資料後,就帶到旁邊去做人格測驗, 測驗完後就是等面試, 面試需要準備碩論的PPT,沒有限制報告時間長短, 面試我的人大約有6位(因為某些部門的主管有興趣的話也會一起來) 一開始先簡單的自我介紹後直接開始報告PPT, 但報告到一半的時候發現投影片有幾頁顯示出來是空白,我想要拿備份出來用 但經理直接示意說不需要了,然後問我有沒有修過「高分子相關課程」, 我回答沒有,不過實驗室是做高分子的(偏動力學探討就是了), 然後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每位對我的感覺直接變成興趣缺缺, 後來變成單方面的提問,一直問我對他們研究所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嗎?! 我問了大概三個問題後,就不知道要問什麼了, (1)研究所現在主要研究的方向目標 (2)工作環境 (3)如何升等 最後面試過程不到20分鐘就結束。 結果:無聲卡 ---------------------------------------------------------------------------- 非常冗長的心得,謝謝看完的各位板大, 希望這篇或多或少可以幫到板上求職的人。 另外小弟最後選擇到南亞,會在10/20去嘉義新港報到新生訓練, 對那邊的環境完全不熟悉 不知道板上有沒有人也是一樣的? (多個伴好照應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75.96.65.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ech_Job/M.1412662253.A.699.html

linkunchi: 沒n 10/07 14:21

hsinhw: 台X年終用底薪計算吧 所以4.5這數字不會是全薪的45K 10/07 14:22

jason780802: 對!年終是以底薪算,但因為詳細數字我也記不清楚, 10/07 14:25

jason780802: 而薪資部分我比較沒寄的那麼詳細,主要是想分享面試 10/07 14:26

jason780802: 過程。(薪資福利的部分只能說sorry了...) 10/07 14:27

COMEUPPANCE: 4.5*12+3.X*平均4.X+福利金約2+哩哩摳摳 70~75W/yr 10/07 14:30

hsinhw: 樓上中肯 專員的年薪比較欣慰 ... 但 好久 T^T 10/07 14:3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