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莊淑芬:我為什麼臨陣脫逃
Jan 6th 2015, 08:04

作者: 採訪整理/吳琬瑜 | 天下雜誌 – 

奧美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原本是大家引頸期盼的台北市副市長。她是進入奧美全球董事會的首位華人女性董事,也是2013年《Forbes》亞洲最有影響力的50位女性領導人之一。以她品牌行銷上的專業,能為台北市說一個好故事;以她的國際視野與專業,能為台北市打開能見度。

她單身,無後顧之憂,在耳順之年,想為家鄉貢獻,的確也曾答應台北市長柯文哲會考慮擔任副市長一職。最後,她為什麼臨陣脫逃?除了個人因素,也反映了台灣公部門獵才的困境。

她做每一件事總是認真準備,即使是考慮中的工作職位,也做足了對台北市願景的規劃。如今婉拒,仍希望分享她的建議。因為她說,「我出爾反爾,欠大家一個道歉。」以下是專訪內容:

問︰當初是誰來接觸?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

答︰我的動機很單純,希望用我的專業、經驗、對兩岸市場的了解,為家鄉做些事。去年11月中,我的母親往生,更強化我希望能在未來為生命做更有意義的事。不過,「從政」從來不是人生選項。我的家訓更是「不要從政」。

辦完母親的後事後,回到北京。有一天,作家朋友胡晴舫打電話給我,提出回台北市擔任副市長的想法。那時候我在喝水,當場嗆了出來說,「Are you kidding(你在開玩笑嗎)?」心裡正經歷母喪,哀傷不已。

我隨即問了宋秩銘(奧美大中華區董事長)及北京的好友,他們都覺得台北要做城市行銷是滿有趣的。當時我想,如果有一個力量能轉移我對媽媽的思念,也是滿好的。

於是,我自掏腰包,飛回台北見見人,沒想到展開一段驚心動魄的旅程。

為家鄉做事,不是為了錢

我始料未及這件事引起那麼大量的電視和報紙頭條的報導,浪費不少社會資源。整個過程反倒成為reality check(實境確認),瞬間了解公眾人物所需承受的代價和壓力。

例如,媒體說我年薪2000萬台幣,完全不正確。這樣的謠傳,可能讓我的洋老闆覺得,我的操守有問題,還引起公司內部不必要的誤會。

還有提及因為公部門薪資低,是我後來拒絕的原因,也不正確。任何人到耳順之年,考慮從民間企業轉到公共領域,絕對不會是為了錢。我一路走來,幾十年的職場選擇都不是考量錢。廣告業利潤太薄,留在這行的人,都是認為創意或創造力可以改變社會,而不是為了賺錢。

我12年不在台灣工作,雖然定期看報、看《天下雜誌》、看網路新聞,關心台灣,究竟還是有距離,對政治圈、公共領域不熟悉。是否將要變成公眾人物,我不太確定。

問:最後拒絕的關鍵是什麼?

答:我當時真的答應柯P去試試,結果愈接近家鄉,愈近鄉情怯,簡直是寢食難安。廣告傳播是一個比較單純的環境,這樣的轉變不是一個改變,而是一個大跳躍。朋友有的贊成,有的不贊成,給我建議的最後一句都是「follow your heart」(跟隨你的心),但我找不到我的心。

回到台南家鄉的一個晚上,突然我聽到心裡的聲音:「you are not ready」(你還沒準備好)。

過去我的工作都是我自己主動爭取,但這一次人生的意外,讓我很猶豫,我原來只是單純想做事,沒想要從政。我發現要勝任這個工作沒有那麼簡單,我對政治和公共領域的涉獵實在有限,不禁想也許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為台灣貢獻。

做廣告或是做創意的人都有著自由的靈魂,自由慣了,自己生活慣了,想幹嘛就幹嘛。回到台灣的時候,正在新聞風頭上,必須戴帽子、眼鏡,讓人看不出我。「自由這麼多年的靈魂,就要這樣改變了嗎?」這是我對自己最後的問句。

我臨陣脫逃、出爾反爾,欠大家一個道歉,因為 I am not ready(我還沒準備好)……

( 完整莊淑芬專訪,請見《天下雜誌》564期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