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有大德能解開我的疑問嗎?
Jul 19th 2013, 13:56

過去生的造作,形成今生的劇本?

也就是說我現在在演戲?

問題來了........

我當下的行為是如何發生的?
=========================
版主您好喔,我在您的題目上加了幾個?號....

1.過去生的造作,形成今生的劇本?
==============
這個答案似乎不妥,有欠周詳,我解釋一下好了....

過去生我們留下了某些業因、業力,而由於這些業因所以我們繼續的輪迴受生,因此有了今生,但是不是宿命論喔,而是因緣生,因為過去的無明、行、愛、取、有,所以結生了今世的識、名色、六入、觸、受....

如果說是劇本,那麼就有"我"在裡面了,與因緣法不符,我們結生心生起後,會持續的生起名色、六入....等等,是依據因緣、緣生的法則在走,而因緣法是當下生滅,而相續不斷,因此會感覺好像是宿命安排如此(劇本)....

2.也就是說我現在在演戲?
==============
這是因為有"我見"的關係,認為我是宿命生,死後持續輪迴不滅,所以我一直在扮演著"自己"這個角色.....

如果能夠瞭解諸行是苦、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那麼就不會有錯見了...^^

3.我當下的行為是如何發生的?
==============
當下的行為並沒有鬼、人、神、佛、宿命等在主宰甚麼,而只是一連串的心識遇緣而結生業果的過程,當中並沒有我在裡面扮演甚麼...

舉例~

當一眼睛看到一顆蘋果,眼根與色法相觸,剎那間眼識(辨識色法)隨即同生,眼識生起便會有受(苦、樂、不苦不樂受)生起,此時想心所伴隨而生,去確認標示這是一顆蘋果(依據過去經驗判斷),然後諸心所快速生起(行法),一連串的行為即發生......

眼睛看到(眼識生起辨識有一物質)-->感受蘋果美觀(樂受)-->標示此是可食的蘋果(想、取過去經驗辨識)-->手伸出取蘋果清洗、食用(一連串的行法、心與心所俱生)

以上,簡單的說明....^^

我們的行為只是一連串的色法與名法組成,因為沒有能力透視他們,所以一直被蒙蔽,所以要能夠努力修行,才可能中止這些因為過去業因而不斷生起的新業...

如蘋果出現也是過去因的緣故,但是我們可以概念的認知他是蘋果,取來食用,或者是透視他只是一團色法,裡面含著營養的食素,可以讓我們資養色生、減少苦迫.....

兩者觀察的角度不同,新生起的業因也會大大不同....甚至能夠達到中止輪迴的目標.....

看看嘍~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