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心得] 老爸的背影 EP1【老圭與瞳子】(雷)
Dec 26th 2014, 17:32, by sakuai

作者sakuai (saku)

站內Japandrama

標題[心得] 老爸的背影 EP1【老圭與瞳子】(雷)

時間Fri Dec 26 17:31:59 2014

(前言自刪) 【EP1 老圭與瞳子】圭さんと瞳子さん 再一次,岡田惠和又讓我嘆息了~~~ 能在不到五十分鐘的時間限制裡, 寫出如此完整卻又精練而且還能傳達出劇中父女極為複雜又悠微的情感, 我真是要替岡田惠和再次拍拍手! 難怪這部作品可以當成第一集! 首先要讚嘆的是,一開始的幾個空景畫面,拍得真有味道~~ 這些空景,每一個鏡頭都是柔焦處理, 尋常的街景尋常的生活, 於是有了不同的意義~~(這個意義,容我後面再提。) 或許是我擅自延伸了田村正和與松隆子從【陣平】以來二度父女組合的印象, 也或許是岡田惠和一開始就刻意不說明白, 總之,這對一開頭就以奇怪的方式互相稱呼的父女, 真是充滿了曖昧的謎樣關係~~ (尤其這老爸又這麼帥..... 好久不見田村正和了,我還是好喜歡他~~) 故事以時間順序慢慢往前方流轉, 但這對父女有些奇特的互動態度則是在作品的最後,才看到了緣由~~ 岡田惠和用有一點點懸疑的手法, 讓我在看到最後恍然大悟時, 累積的情感瞬間潰堤..... 害我一邊掉眼淚一邊只能又氣又愛著讚嘆這樣的編排方式真是太厲害! --------------(下面有大雷,請慎入)---------------------- 樋口家因為一場車禍痛失女主人, 倖存下來的女兒瞳子因為目睹母親的死亡, 造成恐慌症纏身,此後都無法獨自在外過夜。 父親圭太郎悉心呵護著這樣的女兒, 多年來兩人就這樣形影不離地彼此相伴相依~~ 作品剛開始不久就發生了老圭因為食物中毒必須住院, 而瞳子被不知情的護士趕回家休息的事件。 獨自回到家的瞳子果然恐慌症發作, 而深夜在醫院中醒轉的老圭顧不得還沒恢復的病體, 急奔回家也果然發現了換氣不順瀕臨崩潰的瞳子..... 這場戲真是精彩! 瞳子驚心動魄的恐慌症狀好不容易讓老圭慢慢撫平, 最終卻是以老圭再度鬧肚子的糗態作收.... 瞳子驚惶甫定、滿頰的眼淚還掛在臉上, 卻看到老爸又尷尬又調皮地在跑向廁所時轉身一笑..... 瞳子又哭又笑的複雜心情, 老圭護女心切卻又被病體擺了一道的無奈, 交織成這幕其實歷時極短卻又力道十足的情節~~ 原本我以為這故事說的是女兒如何走出父親呵護的羽翼, 終於可以勇敢走向外面世界的過程; 但中段以後, 當女兒真的展開戀情、並且決定到男方老家拜訪,並且過夜時, 卻是老圭徹夜未眠, 想著這樣的柔弱女兒終於也克服了心理障礙,即將展翅高飛, 於是老淚縱橫~~ 然後老圭(或者反應比較慢的觀眾如我)才知道, 其實緊緊依賴著對方的,不只是瞳子,老圭更是~~ 後面那幕老圭徹夜未眠的戲也寫得真好啊~ 老圭整夜回憶著與瞳子共度的生活點滴, 點出了瞳子當年在母親過世後, 決定女代母職,好好照顧喪偶的爸爸, 於是以媽媽自居,開始改稱爸爸為老圭(圭さん)。 即便還只是個小孩, 但瞳子堅強地套上媽媽的圍裙, 從此站在媽媽的位置上,照顧爸爸的心情~~ 結果老圭就這樣整夜等著女兒的電話等不到, 又感傷又寂寞但又還有點欣慰地獨自垂淚一整晚, 才恍然女兒終於從爸爸這裡畢業了, 而自己也該從女兒這裡畢業了~~ 這樣的隔日清晨,當天色微明之際, 老圭捻熄了立燈,屋內瞬時暗了下來。 看著斜倚在門邊的老圭背影, 我想著, 這應該是樋口家這約二十年來,第一個女兒不在的早晨吧~~ 但,也是因為經過這一夜, 老圭和瞳子終於可以彼此放手, 從這樣的羈絆中畢業,邁向各自全新的人生了~~ 這個故事,其實很短, 但岡田惠和將它說得非常動人, 筆鋒柔軟又溫暖。 那種笑中泛淚、淚中又帶笑的感動, 是近年日劇已經很少看到的了..... 最後再來回頭提一下我前面提到的柔焦鏡頭。 下面這是我自己的解讀啦~當然不見得是對的.... 這種大量柔焦空景的手法(鏡頭中間清楚、周邊模糊)其實不太常見, 我自己覺得, 或許是導演想要呈現劇中這對父女過於專注在對方身上, 以致於生活中其他部份都被模糊掉了的微妙心境吧~ 我很喜歡這樣的運用。 (段落自刪) 這部EP 1,大推~~~ (本文非完整版,閱讀圖文版全文請到我家,謝謝~) ------------------------------------ 歡迎來我家讀日劇、過生活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40333872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126.16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9586327.A.6BE.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