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為什麼以色列教育不輕易對小孩說「你錯了」、「你說謊」?
Feb 26th 2015, 10:24, by 吳維寧

圖片來源:Crystal@flickr, CC BY 2.0

這趟從以色列回台灣的航程,我在飛機上看了不少有關於討論「時間」的影片。包括速度與時間的關係、時間的起源,以及,到底什麼是時間。我本來對於這個名詞的理解與想法不多,沒想到愈看影片,產生的疑問就愈多,反而更不清楚我對於「時間」這件事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

這個我們平凡人天天使用的名詞,其實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到目前科學家也還在研究時間的屬性與定義。就算我們把時間簡化成一種計量方式,也還要先瞭解數字、白天晚上的變化,秒與分的定義與長短,才會是對人有意義的概念。

回以色列後跟雅爸談起這件事,聊著聊著,我的職業病就開始發作,開始與雅爸討論到,這個對大人這麼難的概念,小孩到底又是如何理解的呢?什麼時候才能瞭解時間長短與連續不可分的概念呢?

當然,小孩要能夠講話才能知道他們的想法。這就讓我想起以前幼稚園一個叫伊特馬的小孩的故事。

有一天下午三點伊特馬午睡醒來,我幫他穿好鞋子,他跟另一個先醒來的女生坐在地板上玩樂高。時間還早,不急著叫醒其他小孩,我坐下來,跟他們邊玩邊聊。

伊特馬雖然才兩歲三個月,但語言能力已經發展得很好。他會的單字多、句子多,組織句子的能力也非常強。 我跟他提到明天要幫幼稚園裡的小孩「黑輪」辦他的兩歲慶生會。

伊特馬聽到這裡,突然就皺著眉頭跟我說:「黑輪生病,他回家去了。」

「對,黑輪上個星期生病,但他已經健康了,今天他不是跟大家一起吃早餐、一起吃中餐嗎?他在這裡,在睡覺。」我聽了一開始不以為意的回答。

「不,黑輪不在這裡,他生病,他媽媽帶他回家了,他在家裡睡覺」沒想到伊特馬很堅持的說。

我聽了後,也開始比較認真的回答他:「伊特馬,聽我說,黑輪現在這裡,他已經康復了,等下他醒來你就會看到他。」 「不…」伊特馬很堅持的跟我爭執了好幾分鐘。

最後,他跟我說:「Winnie,黑輪明明生病在家,不在這裡,妳是糊塗了喔?」

「糊塗」在希伯來文是很難的一個字,從才學說話沒多久的伊特馬嘴裡冒出來,實在是讓我覺得很好笑又很可愛。

過了20分鐘,黑輪醒來,自己走出房間。我跟伊特馬說:「你看,黑輪在這裡。他沒有生病,他跟我們在一起。」我接著說「不過,伊特馬,你好棒,你記得黑輪之前生病的事情,但他現在已經好了,很健康,明天我們要幫他辦兩歲的慶生會。」

4點15分,伊特馬的父親來接他,伊特馬跟父親說:「明天我們要幫黑輪辦慶生會,會上會有上個星期五剩下來的蛋糕…」

「不,伊特馬,明天黑輪會從家裡帶新的蛋糕來,上個星期五的蛋糕我們昨天下午已經吃完了。」我跟他更正道。

「不,明天慶生會會有上個星期五剩下來的蛋糕,亞佛老師是這樣跟我說的」伊特馬又開始跟我爭執…

那天我就在與伊特馬的爭執中結束工作。我沒有生氣,但他很生氣。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