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记者来鸿:鸟枪对大炮 打不过圣战者?
Jan 29th 2015, 10:17

BBC威尔•罗斯
  • 2015年 1月 29日
分享

世界好像正在缓慢醒来、意识到尼日利亚东北部危机的严重性。过去五年,“博科圣地”活动猖獗,政府军事行动未能阻止这家圣战组织的势头。事实上,不少报道说,双方一交火,“国军”士兵仓皇逃跑……

“假设你和我在打仗。我们都有枪,但是你身上穿着防弹背心,我只能打着一把雨伞。”

说话的这名士兵这样解释打击博科圣地的努力为什么受挫。原因?很多时候,圣战者的装备之精良远远超过政府军。

阿比奥纳今年40岁,17岁起一直在尼日利亚军中服役。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曾经在尼日利亚军中服役。上星期,因为不服从军令,他和其他200多人一起被开除了。

阿比奥纳遭开除的原因是临阵逃脱,不过他说,他们不过是选择“战术撤退”。

他参加过好几场战役。其实,阿比奥纳听上去好像很大无畏。他希望告诉我们他在军中遭遇过的严重问题。

阿比奥纳说,“我没有犯过罪,有什么需要害怕的?我一不带刀、二不带枪,唯一的武器就是我的一张嘴。”

我听过很多报道,博科圣地一发动攻击,政府军士兵就开始和百姓一起逃跑。混乱中曾和孩子失散的父母向我们讲述说,看到士兵们脱掉军装、放下枪,跑得飞快。

政府军装备不敌博科圣地?

听听士兵自己怎么说,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阿比奥纳回忆起在博尔诺州(Borno)的那场战役。“晚上10点半,突然,我们看到博科圣地的人逼近我们的战壕。我们当中有机枪的人开始扫射。我告诉你吧,那天博科圣地吃大亏了,我们至少消灭掉他们80人。”

经过一整夜激战后,阿比奥纳和战友子弹剩下的不多了,紧急求助增援后,每名士兵只得到了10发子弹!

因此,后果一点都不让人感到奇怪:下一次交手时,后果是灾难性的。

阿比奥纳说,“两天后,博科圣地又杀回来了。这一次,他们开着24辆四轮驱动,有些车辆上面还架着高射炮。”

武器远远比不上敌人、战友一个个倒下。阿比奥纳说,他们开始撤退。接下来的11个小时,一直在丛林中疲于奔命,圣战分子在后面穷追不舍。

还有其他问题。阿比奥纳告诉我说,他们的装甲车老掉牙了,有时候干脆就是只冒烟、不起步。

在阿达马瓦州(Adamawa)的另外一场战役中,他说,还有一些军车用光了汽油。

我问他,“那么,你怎么办呢?”

他直率地回答说,“能怎么办?抛弃军车、撒腿走路。我们总不能把车顶在脑袋上吧。”博科圣地缴获了军车。

接下来,在一个叫巴扎(Bazza)的小地方打的那一仗中,阿比奥纳说,他们的枪支弹药和博科圣地根本没法比,他们再一次仓皇后退。

2013年时政府军士兵在马尔特附近巡逻

另外一个参加过巴扎战斗、同样被遣散的士兵易卜拉希姆说,“对方的实力远远超过我们,我们死了许多人。我们的迫击跑、榴弹炮太古老,有些根本不爆炸!”

易卜拉希姆接着说,“国家腐败,许多东西都破烂了。”

士兵们说,他们了解到最近已经向军队配发了更加精良的装备。但是总体上来说,尼日利亚的安全局面更加恶化。

18个月以前,我看到总统乔纳森在电视上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他还承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打击圣战分子。

此后没过几个星期,我就和尼日利亚军人一起,乘车颠簸在沙土路上,他们迫切希望向我们展示自己的成功。

我们来到临近乍得湖、刚刚获得解放的小村马尔特(Marte),同时获得解放的还有其他一两个更加偏僻的定居点。这里曾短暂被博科圣度占领。

在那里,我遇到的一些当地人说,看不到圣战分子的黑白两色旗了,真宽慰,用不了多久,学校就会重新开门!当时,看上去博科圣地可能再也不会重新打下一片根据地了。

上星期,我和那一次见过面的阿巴打通了电话。我问他,“你在哪儿呢?”他回答说,“现在我们都在迈杜古里(Maiduguri)市,马尔特一个人也没有了。我们都逃跑了,除了身上穿的衣服,什么都没来得及带。”

阿巴的家乡又落入了博科圣地之手。不过,军事行动到底有多严重的后果呢?表现之一,尼日利亚东北部大片地区现在都在圣战分子的控制下。

也许有人会说,我采访的这几名士兵都是懦夫,不过,其他人可能会说,装备太差劲、是国家辜负了他们。

易卜拉希姆耸耸肩,告诉我说,“感谢上帝我还活着。但是,我也为那些死去的同志祈祷。我们不能把他们的尸体抬回来。

但愿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

(编译:苏平 责编:顾垠)

BBC在世界各地派驻的大批记者在密切跟踪国际重大政治事件的同时,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了解所在地区的人文、社会、自然等各方面的情况。《记者来鸿》栏目就是这些记者从世界各个角落发回的随笔、感想,希望这个栏目可以成为您了解世界的小小窗口。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o2oj3x91bmh 的頭像
    kko2oj3x91bmh

    派遣女醫x線上看 派遣女醫x劇情 派遣女醫x第2部 派遣女醫x 線上 派遣女醫x 2 派遣女醫x 2線上看 派遣女醫x第二部 派遣女醫x第2部線上看

    kko2oj3x91b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